新闻动态

首页» 新闻动态

北理工教育基金会召开暑期实践交流会

         更新时间:2018-09-05    点击数:
 

  2018年9月2日,北京理工大学教育基金会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交流会在生态楼八层德字厅顺利举行。教育基金会办公室志愿者团队负责人刘炎、往届优秀社会实践团代表及各暑期实践团队代表参加了交流会。
本次暑期社会实践交流会坚持围绕学校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担复兴大任、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展开,聚焦新时代、新使命、新思想、新征程、新任务、新成就等主题,通过社会实践团展示成果、交流并分享经验等方式,力求对本年度暑期社会实践进行全面总结,促进实践团队取长补短,快速成长。
交流会中,支教团队周智介绍了“星火计划”多年来在江西省上饶市婺源县长溪村的支教活动,分享了大型活动设计的经验以及支教活动为当地教育带来的重要影响;“海外计划”团队远赴法国、加拿大进行国际调研,张莹介绍了在海外短期游学经历和所见所闻,汇报了针对海内外学子生活差异进行多角度的调研分析情况;“梦想启航”团队前往南昌市开展了寻找贫困准新生活动,召开了2018级江西新生见面会暨“梦想启航”助学金资助仪式;“非遗调研”团队调研通过线上调研、人物访谈、实地走访、体验观察等方式,论证婺源非物质文化遗产乡村旅游扶贫开发的可行性,提出了进一步推动婺源非物质文化遗产旅游扶贫开发的对策建议;红色社会实践团队参观了八一起义纪念碑、八一纪念馆,缅怀先烈,重温党史。
各团队汇报结束后,刘炎组织大家围绕如何通过参与社会实践争做时代新人的主题开展了讨论。大家一致认为,社会实践的开展要深入了解国情和社会,准确抓住社会需求,从自身能力出发,更加精准地设计社会实践项目,既要发挥作为理工学子的优势,又要切实给当地社会发展带来积极的改变。最后,刘炎根据学校社会实践工作安排,对社会实践的总结做了具体安排,并希望大家借此次交流会议之机,传承和发扬实践团队的优良传统,找出问题与不足,争取在社会实践项目设计上有所创新发展。
 
      
  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期间,教育基金会共组织5个社会实践团,共派出指导老师3人,参与学生人数达到77人次,并在确保发团质量的前提下力求推进社会实践成果的多样化、精品化,实现实践育人的全面化、深层次化。教育基金会一直注重学生志愿者培养工作,并依托社会实践平台开拓工作渠道,鼓励学生志愿者走出学校,前往更广阔的社会参与志愿活动,增强责任意识,提高服务水平,培养公益精神,让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到教育、增长才干,为学校的人才培养工作贡献力量。
 
分享到